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北京教育学院院长张永凯:以首善一流的干部教师培训助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北京教师)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4-04-09

来源:北京教师 2024-04-08


  2024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北京教育学院积极响应、主动服务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大局,坚持首善标准,勇担强师使命,积极探索“目标同向、措施一体、模式创新、共建共享”的干部教师队伍协同发展新路径,形成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迫切要求提高基础教育干部教师素养

  千年大计,教育先行。教育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高水平的京津冀教育协同是推动区域发展的战略性支撑和关键要素,是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迈向更高水平的应有之义。强教必先强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应该看到,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的师资供给和培训水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比较突出,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的差距。

  北京教育学院成立70年来,坚持以服务基础教育干部教师终身学习为使命,致力于培养优秀教师、优秀教育管理者和未来教育家。学院坚定不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担当作为,通过开展精准培训项目、选派优秀教师团队送教,举办系列高端论坛等方式,促进优质培训资源辐射京津冀,以高质量培训助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

以高质量培训助推京津冀基础教育干部教师高质量发展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以高效协同机制确保目标同向。学院党委统筹谋划、专题研究,主动对接津冀教育行政和教师培训部门,建立定期联络机制。强化需求调研,组织团队到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等地,重点了解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改革、学生发展及教学保障情况,了解学校和干部教师专业发展需求,为精准开展干部教师培训奠定基础。

  第二,加强统筹推进,以统一管理确保实施措施一体。京津冀合作培训项目均被纳入学院的国家级培训、市级培训、援助培训和委托培训项目进行统筹管理。学院承担的北京市级培训的主体班次向雄安新区干部教师开放,首批学员已经在市级高端培训或专题培训项目班次开始学习。针对重点群体,学院已开展雄安新区新建片区中小学中层干部专业素养提升专题培训。此外,学院积极参与河北省“国培计划”等项目,为河北保定、邢台、大厂等地开展定制培训。十年来,已为3万余名天津、河北干部教师的发展提供高质量培训服务。

  第三,聚焦优势重点突破,以模式创新确保协同落地见效。学院强化有效培训的理论支撑,积极创新培训模式,通过三类优势项目确保协同取得实效。一是基于学校本位的教师专业发展理念,通过“协同创新学校”等项目送培到校,强化实践取向的专业支持。面向通州等区域,组织学院、高校专家和一线学校的实践专家深入中小学,积极回应干部教师差异化发展需求,基于校情开展个性化校本指导。二是基于教育领导等理论,通过名师工作室、名校长(园长)工作室等方式,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为通州、雄安新区等地定制高端培训项目,以集中培训、跟岗学习和下校指导等方式将有发展潜力的校长、教师培养成为教育发展所需的领军人才。三是基于学校改进理论视角,通过聚焦校长领导力促进整校改进。开展领导力合作培训,对校级干部、学科骨干等进行领导团队培训,通过校内组织效能、团队建设、教师与学生发展等方面的改进,推进学校整体提升办学质量。多年来,学院已形成“四精”(精准定位、精准配置、精准组织、精准服务)等诸多培训模式,相关合作项目获“国培计划”十周年优秀培训案例、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积累了丰富有效的京津冀合作培训经验。

  第四,强化研究交流与优势互补,为协同发展搭建共建共享平台。在深化三地协作过程中,学院注重将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紧密结合,通过研究具体问题指导协作实践,进一步改进和优化协同行动。例如,学院连续多年打造京津冀校长论坛与京雄学校发展共同体论坛两个品牌,聚焦学校特色发展、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等重点难点问题,有力促进了京津冀教育智慧的交流互鉴,持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十年来,北京教育学院推动建设育人共同体,三地学校基于深度合作,共探教育问题,共商教育策略,共享教育智慧,共助师生成长,为推动三地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专业力量。

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新时期持续深化干部教师培训改革创新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持续深化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的新要求,“北京教育学院雄安教师培训基地”已正式挂牌,标志着学院支持雄安新区干部教师专业发展的培训工作进入了常态化阶段。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统筹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提升京津冀干部教师培训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体系建设。基于北京教育学院70年的历史积淀和有效的干部教师培训经验,助力雄安新区构建符合实际的干部教师培训体系,推动雄安新区干部教师培训的可持续发展和自主发展,通过本土化培训建强干部教师队伍。

  二是突出培训重点。以“建三援四”等项目为重点,针对重点学校、重点人群、重难点问题加强培训精准设计。根据各类需求精准设计,为中层管理干部、德育干部、班主任、学科教师等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系列培训,推进干部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师德师风、育人能力整体提升。

  三是开展专项指导。学院将以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引领,以卓越教师涵养等项目为重点,通过特级教师专项指导等方式,助力雄安新区干部教师解决教育教学重难点问题,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

  四是基于数字化赋能,共享优质资源。利用“北京教师学习网”等平台,将优质课程资源、重要研修活动与雄安新区共享。利用网络平台实施远程同步课堂,实现三地干部教师同步上课、同步研修、同步成长。不断提升干部教师数字化素养及科学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能力,推动人工智能助力教师发展与学生学习。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北京教育学院将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勇担基础教育干部教师培训领域先行示范的重任,用坚定的信念和实干的精神,在服务教育强国新征程上做出新作为,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格局和教育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rCGl4u2AiRLSUqYyqhmjjA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