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又一拨儿名校长结业了(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07-02

2019年6月24日  现代教育报  第05版

本报讯(记者 苏珊)近日,北京教育学院组织召开北京市中小学名校长发展工程第二期学员结业典礼,共有来自全市各区的10位校长完成研修任务顺利结业。

据悉,此次结业的10位校长是北京教育学院承担北京市中小学名校长发展工程的培养任务的第二期学员。这些校长自2017年6月开始培训学习,历时两年,共完成496课时的研修任务,并通过学术课题论文答辩顺利结业。在结业典礼上,名校长发展工程项目负责人胡淑云教授做了二期培训总结和三期项目方案解读,第二期学员代表进行了“我学习·我成长”的研修成果汇报。来自北京市密云区太师屯镇中心小学校长蔡瑞山在汇报发言中表示,在参与项目学之后,他结合了学校自身教师队伍发展中的问题,求真探索、突破瓶颈,使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有了长远发展。

对此,北京教育学院院长何劲松介绍,在专家的引领下,第二期名校长发展工程研修成果丰硕。10位校长围绕基础教育办学中的教师发展、课程建设、家校共育、学校文化专题展开课题研究,撰写研究论文,并顺利完成论文答辩。此外,这些校长还在等各类教育期刊、报纸上发表专题小论文20多篇,编写出版著作4本、主编学校课程教材10余套,成功申报课题国家级2项、省市级6项、区级1项,在市区基础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也进一步带动了周边学校的共同发展。“未来,学院将继续发挥干部教师培训专业院校的作用,为培养北京市一批教育家型校长搭建平台,提供优质、专业的服务。”何劲松表示。

北京教育学院名校长发展工程以“研究引领、学术涵养”为培养理念,着力提升校长的理性思考能力和专业发展水平。旨在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系统学习和深度学习,帮助培养对象成为具有国际视野,掌握系统的学校管理理论,具有先进的办学思想和较高研究能力,在北京市乃至全国基础教育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校长。此次北京市中小学名校长发展工程第二期项目培养特色主要表现在:一是开展需求诊断与指导,力求按需施教。二是实行导师团集体指导与主责导师个性化指导相结合的导学机制。项目选聘了5位实践导师和5位理论导师。在诊断、引领研修需求、理论学习、重难点问题研讨以及课题选题、开题、难点研究等重大研修活动中实行导师团集体指导,发挥导师团集体智慧和资源优势。三是深度指导课题研究。项目以研究课题为载体,对校长学员进行了课题研究全过程的规范化、学术化训练和指导。为保证学员课题研究报告及结业答辩顺利开展,导师组多次开展预答辩、研究报告指导、答辩指导会等活动。 

另据了解,在第二期学员结业的同时,名校长工程项目第三期14位校长学员也正式开学,计划于2021年结业。同时,北京优秀校长工作室19位校长学员、优秀德育校长工作室19位校长学员也于今天正式启动开学通识研修。项目将继续着力提升校长的理性思考能力和专业发展水平,旨在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系列学习和深度研修,帮助培养学习深知真教育、研究真问题、提炼真思想、实践真创新、展示真成果,综合素养得到全面提升。全面助力校长学员专业水平的提升,助力他们成为治校理教的领军人才。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