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发展动态 首页 > 发展动态

塞浦路斯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国际中文教育学术研讨会暨教学培训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4-04-08

  为推动塞浦路斯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中文课堂教学实效,3月29日,塞浦路斯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24年塞浦路斯国际中文教育学术研讨会暨教学培训会”。此次会议为期两天,作为庆祝塞浦路斯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吸引了海内外国际中文教育学者专家及来自塞浦路斯、卢森堡、罗马尼亚三国的中文教师代表出席。

  刘彦涛大使在国际中文教育学术研讨会上致辞

  活动首日,2024年塞浦路斯国际中文教育学术研讨会召开,由塞大孔院中方院长王振先主持。

  “中国与塞浦路斯都是文明古国。中文是感受中国形象、加强中塞文化交流、推动中塞多领域合作的桥梁。”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在致辞中表示,学习中文可以为塞浦路斯人民,尤其是年轻人打开了解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的窗口。中文还可以帮助学习者了解中华文明的延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与和平性。由北京教育学院与塞浦路斯大学合办的塞大孔院至今已成功运行十年,培养了大批会说中文的学生,希望孔院能积极推动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让更多塞浦路斯人学中文、用中文,促进中塞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凝聚共识,推进文明互鉴。

  塞浦路斯教育体育青年部高等教育司官员Popi Appios博士致辞

  塞浦路斯大学语言中心执行主任Fryni Kakoyianni-Doa副教授致辞

  塞浦路斯教育体育青年部高等教育司官员Popi Appios博士、塞大语言中心执行主任Fryni Kakoyianni-Doa副教授分别致辞,感谢塞大孔院为塞浦路斯中文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并表示将大力支持孔子学院在塞浦路斯的大学和中小学开展中文教学,使塞浦路斯更多的学生和年轻人有机会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从而促进中塞两国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

  研讨会上,塞大孔院特邀欧洲汉语教学协会会长白乐桑教授、副会长张新生教授、副会长周敏康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三位教授用丰富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展示了法国、英国、西班牙、德国、荷兰和葡萄牙等欧洲主要国家中文教学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既分析了欧洲各国中文教育的发展特点和面临的挑战,也分享了可供塞浦路斯借鉴的宝贵经验。

  白乐桑教授作主旨报告

  白乐桑教授的主旨报告以《法国中文教育的学科建设和未来发展》为题,通过对比法国过去和现在中文教学的情况,指出中文被越来越多的法国学生作为第二外语学习,这离不开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同时也离不开法国中文教学的特色,即注重“字”和“词”这两个基本语言单位的教学,并从教材开发、教师培养和教学法应用等方面强调了中文教学要遵循字词“二元论”的重要性。他还从法国汉学历史起源及汉语学科化、本土化发展的角度,讨论了法国中文教育发展的借鉴意义,并通过总结法国中文教学学科化建设的成功案例以及欧洲汉语教学协会创办后对欧洲中文教育发挥的引领作用,对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提出了新展望。

  张新生教授作主旨报告

  张新生教授作题为《英国中小学中文课程设置与实施》的主旨报告,详细阐述了英国中文教育历史发展,即英国是最早将中文纳入其国民教育体系的西欧国家之一,这与华人在英国的发展历史相关。进入21世纪以来,中文教育在英国迅速发展,这与英国语言政策调整、中国经济政治影响、中英贸易及教育合作,如中英两国教育部共同支持的“中文培优项目”等息息相关。未来,英国基础教育阶段的小学中文教育将有较大发展空间,其最大挑战来自于中文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

  周敏康教授作主旨报告

  周敏康教授从《欧洲国家中小学中文教育情况比较分析》的角度,简要概述了欧洲中小学的中文教学情况,并以德国、荷兰、葡萄牙和西班牙四个国家进行案例分析,从经济、文化、外交、教育、多语言能力五个方面阐述了中文学习的全球意义,以及将中文纳入欧洲中小学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性。

  随后举办的教学培训会上,塞大孔院邀请白乐桑、张新生、周敏康三位教授和子曰国际教育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温爱丽老师围绕中文课堂教学基本功、汉字教学、文化教学、阅读技能培养、国际中文教育理念与实践等为参训学员作国际中文教学专题培训。与会专家和学员们还就中文教育学术课题研究选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培训专家与学员合影

  教以共进,研以致远。本届国际中文教育学术研讨会暨教学培训会为塞浦路斯中文教育政策制定者和一线中文教师们传授了宝贵的经验。与会者不仅了解了欧洲各国中文教学的面貌,还能借鉴吸收其教学成功之处,为塞大孔院探索适合塞浦路斯中文学习者的本土化教学方法指明了道路,也为推进中文进入塞浦路斯国民教育体系指明了努力方向。未来,塞大孔院将以全方位提升塞浦路斯中文教育水平为己任,以推动中文进入塞浦路斯国民教育体系为主攻方向,团结各方力量,共同开创塞浦路斯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