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发展动态 首页 > 发展动态

助力学生心理健康 “强师大讲堂”第十一讲开讲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4-04-03

  为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干部教师队伍,促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30日,北京教育学院面向全市基础教育干部教师,举办“强师大讲堂”第十一讲。此次“强师大讲堂”聚焦促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特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边玉芳教授作《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现状与促进策略建议》专题讲座。讲座由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主持。

  边玉芳教授从国家战略高度深入解读了党和国家关于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政策精神,基于我国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发展趋势,通过大量真实案例向老师们传递了关于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理念:每个生命都很宝贵,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都是每位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职责,教师在教育教学的点滴中,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培养其良好的心理韧性是非常重要的。

  讲座中,边玉芳教授分析了影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多种因素,重点阐述了促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思路与建议。依托北京教育学院“强师大讲堂”,她也向与会者明确了“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渗透在教育全过程”“要做好‘五育并举’‘家校社协同’的大文章,起点应是‘读懂孩子’”等重要观念,帮助广大教师形成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应有共识。

  汤丰林表示,边玉芳教授的讲座娓娓道来,有政策、有数据、有理论、有案例,向与会者呈现了如何从专业角度读懂孩子的具体途径。汤丰林指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不是轰轰烈烈的运动,而是细致入微的科学态度,是润物无声的教育行动。作为负担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的教师,要自觉反思自身教育行为,并在此基础上积极付诸行动、改变教育行为。

  自2022年5月开讲以来,北京教育学院“强师大讲堂”大咖云集、精彩纷呈,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既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又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的高端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通过北京教师学习网面向北京市基础教育干部教师进行全程直播,线上观看达到6855人次。

  下一步,北京教育学院将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积极落实北京市教育两委“北京教师队伍建设年”活动,持续推出系列精品讲座,丰富优质学术资源供给,助力首都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